童华


  •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物理系
  • 办公地点: 物质楼C603 
  • 电子邮箱: huatong@ustc.edu.cn

  • 研究领域: 软凝聚态物理,非平衡态统计物理
  • 研究方向: 本研究组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软物质、材料和生物物理的交叉领域。结合统计物理理论和计算机模拟,目前我们致力于探究软凝聚态体系复杂的力学、动力学以及热力学特性背后的普适性结构起因。
  • 主要著作: 见本网站Publications或者Google Scholar页面

简 介



童华,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到日本东京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任长聘教轨副教授。2021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任特任教授。近年来针对软凝聚态物理领域最核心的问题——如何有效描述其表观无序的结构从而理解复杂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进行了系统而原创性的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X,Nature Reviews Physics,Nature Physics,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8篇。受邀担任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X,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E,Physical Review Research, 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Science Advances, Euro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的独立审稿人。


我们热忱欢迎在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和计算机模拟等相关领域有一定基础或感兴趣的本科生来本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及做毕业设计;同时欢迎具有相关背景的博士加入我们继续博士后研究。
有意者请发邮件至:huatong@ustc.edu.cn